首页  简介  简介
简介

成立背景

超网络(Supernetworks)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在国外被提出至今,迅速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和应用。上海理工大学的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有关成员在近些年里也对超网络进行了研究与应用,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了进一步推进超网络理论与方法在我国的研究与应用,同时也为了促进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决定成立超网络研究(中国)中心(CSuRe)。该中心主要结合交通、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中各种复杂网络问题来开展超网络的研究与应用。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系统分析与集成博士点、上海市(第二期)重点学科——《系统管理》、上海市(第三期)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系统分析与集成》等基础条件,并且聘任了上海市东方学者、国际上超网络研究的著名教授董琼(June DONG)博士担任该中心的主任。这些均将为超网络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中心副主任由干宏程博士担任。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带头人徐福缘教授为中心名誉主任。范炳全教授为中心顾问。

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将为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提供科研创新实践的平台,提供出国深造机会,发掘和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科学探索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中心的师资队伍由多名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及讲师组成。

(主要执笔人:徐福缘,上海理工大学前副校长、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2010

关于成立超网络研究中心(中国)的公告:

http://bs.usst.edu.cn/welcome/pubcont?c=12&d=477

 

发展现状

上海理工大学超网络研究中心(中国)(CSuRe)2010年成立以来的十年里,在学校学院领导、国内外专家等的关心指导下,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了特色明显的丰富成果。其成长伴随并积极地促进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的快速发展。例如,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上海市高原学科和一流学科,系统科学是上海市高峰学科和一流学科;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排名第19 (全国排名约前10%B+)系统科学排名第3;系统管理是上海理工大学的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双一流) 的特色平台;2018年管理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成为非教育部高校中首个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大学。在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上海市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上海理工大学正以未来光学、智能制造、医疗器械与康复工程3大国际实验室和系统管理1个特色平台为载体,建设光学工程、系统科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5大一流学科。(来源:USST官网)

超网络研究中心多年来结合交通、物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中各种复杂网络问题开展超网络的研究与应用,形成了若干特色鲜明、国际先进的研究方向,例如,基于行为的可持续多模式交通系统、多功能开放型企业供需网、基于人类动力学的复杂系统、服务网络优化等。中心成员的论文为上理交通等学科科学研究方向纳入SciVal Spotlight国际先进特色方向做出突出贡献,为高峰高原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做出重要支撑。(来源:上海高校学科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方面,中心通过为学生提供科研创新实践平台,输送了多名学生赴欧美和国内知名高水平高校深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