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沪江经管论坛(15期)-超网络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01 浏览次数: 10

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五期)之超网络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11月30日下午,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五期)之超网络学术沙龙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举行。学术分享嘉宾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两位“沪江”博士后周立欣博士和杨平乐博士。论坛由管理学院超网络研究中心CSuRe研究员朱小栋副教授主持。管理学院超网络研究中心副主任干宏程教授,信息管理系倪静副教授,青年教师周亦威博士,陆芷博士等教师,以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学术交流论坛。

首先,周立欣博士为师生作了题为“Infusing external knowledge into stance detection task on socialplatforms”的学术报告,其针对在线社交平台的用户评论进行立场检测,旨在对某一特定话题之下用户的评论信息进行立场的分类。周博士指出现有立场检测研究大都只关注评论文本的内部语义特征,忽略了与评论文本相关的外部知识。该研究通过将评论的关键信息映射到知识图谱中来检索与该关键信息有关的外部知识,基于图神经网络将外部知识引入到立场检测任务中,提升社交网络立场检测任务的效果,为舆情控制、谣言识别等现实应用提供决策支持。

随后,杨平乐博士带来题为“复杂网络中的影响最大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杨博士指出,社会网络是研究现实世界的一种分析视角,影响最大化研究已经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和关键问题,大量的社会应用使得这些问题的研究变得非常迫切。该课题结合企业追求营销成本效益的具体应用场景开展影响最大化问题研究,构建了以影响力最大化和营销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的多目标优化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NSGA-II的限定预算下影响最大化种子节点集识别算法。该算法中给出了种子集寻优范围缩减策略,在确保寻优效果的前提下有效降低计算复杂度。

两位博士为同学们分别带来了情感分析和复杂网络两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让同学们对这两个领域的研究过程有了较详细的了解。现场同学对两位博士的报告兴趣盎然,在讨论环节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学术思想,两位博士也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以上内容引自:https://bs.usst.edu.cn/2021/1201/c6309a261057/page.htm